全球最佳餐廳甜點師 百萬人迷Cédric Grolet再度來台 擬真水果甜點進階版 示範實作密技全公開

最近幾年,全球甜點界吹起一股擬真水果風潮,除了與真實水果一般無二的外表,還強調一入口就嘗得到接近真實水果的內餡風味,引領這股潮流的人正是現年33歲,獲得多項世界最佳甜點師頭銜的Cédric Grolet(以下簡稱CG)。

CG現任巴黎米其林二星飯店Le Meurice甜點主廚,職業生涯獲獎無數的他在2015年獲得法國年度最佳甜點師、2016年奪得 Relais Desserts Excellence Awards最佳甜點師、2017獲 Les Grandes Tables du Monde 評選為全球最佳餐廳甜點師,2018在World’s 50 Best奪得全球最佳餐廳甜點師頭銜,今年則獲得巴黎市長表揚,盛讚其專業上的成就皆源自於努力與天分。再加上IG擁有百萬粉絲追蹤的超人氣,CG無疑是當今全球最具明星光環的甜點巨匠。

▲檸檬塔

▲草莓塔
對台灣頗有好感的CG今年5/7-5/12將應187巷的法式烘焙教室之邀再度來台交流,與國內甜點專業人士與愛好者分享最新甜點技術。示範講座中他將操作擬真檸檬塔、黑森林蒙布朗和玫瑰荔枝等經典作品;而實作講座的項目則將以擬真草莓塔、西洋梨、黃蘋果、以及榛果巴黎單車泡芙、榛果國王餅和藍莓巴斯克等為主,消息發布至今名額幾乎全被搶訂一空,目前僅剩示範講座剩餘少許名額,想親睹大師風采的朋友們請把握難得機會。

▲西洋梨

▲荔枝玫瑰
日前CG曾對法國媒體表示,「我想要做的不只是全世界最好的蛋糕,而是做出屬於刻畫屬於自己這個年代的甜點,並且可以傳承至下一代。」目前,他個人最具代表性的甜點有2大類,一是非常創新的水果擬真甜點,另一則是回歸傳統、向大師致敬的甜點,好比開心果巴黎單車泡芙塔便曾被法國媒體盛讚:「若有人質疑Cédric Grolet製作甜點的天分,那麼給他這一顆就對了。」即便是援引自傳統,CG還是在細節中展現強烈風格,像是外層酥皮較高、層次比書頁還要整齊的國王餅,精緻完美有如一件工藝品。

▲黑森林
去年CG首度來台授課即帶來創新水果擬真甜點,今年則將以進階版的擬真水果塔為主,依然強調使用單一水果食材搭配香草,比如檸檬加羅勒草莓加芝麻葉等,透過精煉、濃縮,搭配上他獨門的流心狀內餡,讓水果的風味撞擊味蕾之間,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▲榛果巴黎單車泡芙
187巷的法式烘焙教室創辦人Linda Hsieh表示:「CG的擬真水果甜點是用真的水果原料去創造出看似真的水果甜點,最大的難度是要憑著經驗判斷,比如說內餡,做成有點稠液、流心狀,這個狀態真的要跟他上過課才會知道重點,這也是他上課時會強調沒有配方的原因,必須用眼睛、嘴和手的觸感來確定狀態。」

▲蒙布朗
示範講座將於5/7-5/8舉行,內容包含他的經典代表作演進版本—擬真檸檬塔,以及回歸傳統、向大師致敬系列中經過他重新詮釋的黑森林、蒙布朗和玫瑰荔枝等,適合上課對象為專業人士或有甜點製作基礎的愛好者。實作講座則將在5/10-5/12登場,課程中將出現更多擬真水果系列甜點,比如最新的草莓、梨子、黃蘋果等,而重新演繹的傳統甜點則有藍莓巴斯克、榛果國王餅、榛果巴黎單車等。

值得一提的是,CG在台交流期間(5/7-5/12)教室一樓的咖啡甜點店將同步販售依照大師配方所製作的檸檬、蘋果等經典擬真甜點,一饗甜點控們的渴望。

【講座時間】

時間 形式 內容 名額
5/7-5/8 示範 擬真檸檬塔、黑森林、蒙布朗、玫瑰荔枝等 尚有名額
5/10-5/12 實作 最新擬真水果系列、藍莓巴斯克、榛果國王餅、榛果巴黎單車等 已額滿


【報名方式】
臉書私訊   187巷的法式 烘焙/料理/烹飪教室 www.facebook.com/187patissiere/
或電洽(02)2831-1870

【關於Cédric Grolet】

Cédric Grolet出生在1985年,父親是貨車司機,經常在外奔波忙碌,和家人經常碰不到面,家中5個兄弟姊妹都是由母親照顧,家庭其實並不優渥,在成長的過程中,Cédric Grolet曾經對法國媒體表示過,「功課並不是非常好,總是最後一名,可是在畫畫和運動上都是第一名,其他就是災難。」
求學時期,Cédric Grolet在足球方面非常有天分,甚至只要肯努力,假以時日將成為前景美好的足球明星,因此,當Cédric Grolet表示要成為甜點主廚時,家人尤其是父親是極力反對的。

即便很多人認為Cédric Grolet是屬於天才型的甜點主廚,但Cédric Grolet人後付出的卻是超過100分的努力,他學徒時期任職的甜點店主廚曾表示,「Cédric即使生病也會堅持上班,往往必須強迫他休息。」
20歲時,Cédric Grolet為了實現最好的甜點師的夢想,前往了巴黎百年甜點老店Fauchon任職,一待5年,初期專門負責製作馬卡龍,每天都在與數十公斤的麵糊奮戰,單調又乏味的工作一般甜點師都無法忍受,但 Cédric Grolet一做就是1年半,雖然Cédric Grolet曾經表示做到都快發瘋了,但仍堅守岡位。緊接著1年半專職製作麵包,到最後2年,前往中國大陸幫助Fauchon開分店時,才再度全神貫注於甜點製作,並且快速地進入研發團隊,並擔起培訓人員一職,經常性的往來北京、杜拜、摩洛哥等地,急速累積了豐富視野和經驗。

2011年Cédric Grolet轉任Le Meurice 飯店,擔任甜點副主廚,2013年升任主廚。當時法國菜教父 Alain Ducasse接任飯店內餐廳,餐廳內甜點完全由Cédric Grolet製作, Alain Ducasse要求他往更有個人風格以及更好的風味精進。也是在這個時期,Cédric Grolet從甜點技術層面,轉往更深的風味探索,也成就了他現今外觀與美味同時兼具的甜點風格。

【關於187巷的法式烘焙教室】
創辦人Linda Hsieh本身也是甜點職人,曾赴日本藍帶、日本菓子學校短期進修,並於2011年至巴黎麗池甜點學校上課,之後進入麗池飯店實習,並每年到巴黎各學校如斐杭迪-l’ecole ferrandi 及 l’ecole bellouet conseil等進修。

2013年,前往德國進修歐洲麵包結構及製做,回國後於同年在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成立187巷的法式烘焙教室,致力法式甜點推廣。
2016年,教室搬遷至中山北路五段621號,並擴大成立187巷的法式咖啡甜點店,同時邀請法國甜點主廚Vincent Mary 來台授課,創下台灣私人烘焙教室首度請法國主廚來台授課的紀錄,期間Vincent Mary並擔任187客座主廚及研發甜點。
2017 邀請了法國國際最佳餐廳甜點主廚Cedric Grolet 及 Amaury Guichon主廚來台技術交流。
187巷的法式烘焙教室設備皆由國外進口,例如引進義大利進口IRINOX急速冷凍及冷藏冰箱,德國進口RATIONAL烤箱及德國WIESHEU烤箱等,這些設備都與法國大型烘焙比賽使用設備等級。連小型烘焙器具也由法國進口,且因應主廚需求,供應主廚相同之模具,對專業的尊重可見一班。

另外,教室的授課助手與翻譯人選也精選自業界或曾留法國的甜點師擔任。因為對法式烘焙有著無可救藥熱情,Linda Hsieh感性地說:「我最大的夢想就是學到法國甜點大師的技術,並且使用台灣的材炓製作,獲得法國人的認可。」